close

今天早上坐客運來台中的路上,電視播放著可可西里,這部電影是在描述藏人自衛隊追捕不肖商人的故事。在那裏,商人獵殺瀕臨絕種的藏羚羊,殺羊不眨眼。當局政府無力支援,也無力將犯人繩之以法,只能靠藏民自行組織巡山隊追緝凶手。

還好,巡山隊的隊長穩重、果斷、幹練,直挺的五官上鑿著歲月的刻痕,帶領情同手足的手下們,翻山越嶺,捉拿兇手。

 

途中過程,最大的阻礙就是來自於大自然的威脅,風雪、綿延無止境的大地和山脈,能與之抗衡的只剩下人的毅力與鬥志,還有所剩無幾的汽油和子彈。這場追捕行動從1993年開始,到1996年。來自北京的記者,參與了最後一次的追捕行動,沿路紀錄了這段在遙遠的遠方,發生的一段真人實事。

 

當隊長捉到不法商人的手下的時候,手下跟記者說,原本他們是草原上牧羊的人家,後來草原都變沙漠了,只好跟著老闆來剝羊皮,老闆就是那個不法商人。這是一種惡性循環,氣候變遷,影響最快、最深的就是這些原住民。在彼端,科技發達的社會,如何能體會?如何來面對?我喜歡這部電影的沉重、真實和莊嚴,還有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溫暖。最後隊長就像美國西部片裡的牛仔一樣,單挑數十人,即使勝負已定,仍面不改色,要敵人投降,直到被槍殺,倒臥在風沙中。記者回到北京,寫出報導震驚社會,中國政府成立了自然保護區,藏羚羊也因此受到保障。在這個世界上,通常都要有人先犧牲,才能造福後人,不過這已經算是很好的結果了;如果記者沒有離開北京,如果沒有人知道誰被犧牲了,這些人的故事又代表著甚麼意義呢?

 

天主的旨意,天主的奧秘,伴隨著趣味與神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校園使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