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星期六上午,在充滿清新日光的西門町,我們在思高讀經推廣中心裡,開始了聖經工作坊。一開始,大家做了簡短的自我介紹。每個人都到白板前寫下自己的名字,令人開心的是,有許多非聖經營的工作人員前來參加這次的工作坊。

 

正式開始時,我心裡已經準備好,等著思高讀經推廣中心的琳琳姊為我們帶來精湛的講解和豐富的聖言,沒想到,只見琳琳姊拿出一大本厚重的書擺在大家眼前,那本書上印著四個毛筆字「信仰旅程」。當我還沒意會過來的時候,琳琳姊就宣佈了今天我們一天都要用它來讀聖經。它是一本甚麼樣的書呢,間單的來說就是它針對聖經的每一個章節段落,都會有解說和延伸。所以如果我們要使用它的話,就要先讀完書上指定的聖經範圍,再來讀「信仰旅程」的釋義和信仰延伸,如此一來,不僅能讓我們接觸聖經,也能讓我們更了解聖言,將聖經的語言轉化為信仰上的砌石。

 

琳琳姊的規劃是,讀完一段經文和「信仰旅程」後,會有個團體的分享,分享剛剛看到留下印象深刻的段落,或是在閱讀過程中頭腦裡冒出的任何問題,都可以提出來做分享。我們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閱讀路加福音第一章到第四章,下午再從第四章到第六章結束。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了解了耶穌的信徒們有分層次的,從12位宗徒一大羣門徒,再到從各地來的羣眾;每一層次中對耶穌的認知不同,對耶穌的看法也不同。這是我以前沒有注意到的小細節,也讓我想到我自己是屬於那一個層次呢?

 

在讀到第五章耶穌召叫門徒時,伯多祿說他是罪人,耶穌來到這世上就是為了召叫罪人,建立愛的團體,而不是聖人、聖女的團體,所以我們的教會本來就不是完美的。這可以幫助我們往後在服務時,如果覺得沮喪灰心,就可以想到這點來聊以慰藉。

 

在上午的閱讀分享時,許多人提到天使預報喜訊時,匝加利亞與瑪利亞都對天使加俾額爾的報喜存有疑問,但天使卻讓匝加利亞變成啞巴;而瑪利亞則得到天使正面的回應,這其中的差別待遇,妙然生趣。有人提到或許是因為,身為祭司的匝加利亞的信德不夠,而瑪利亞是因為年少單純,所以天使有了不同的回應。這也讓人發現聖經額外有趣、充滿人性的一面。

 

一天下來,我們不僅閱讀聖經,也有許多的分享與討論,覺得充實不少,並且也能為下個月在台南的聖經營做準備,感謝天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校園使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