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天使們:
以下是各位的問卷綜合,我們從各位的寶貴經驗中發現了更多可以再發展的部分,各位都是共同合作者,讓校園天使未來有更好的發展,也繼續邀請大家在部落格交流對校園陪伴的想法。

                                      翠如2008/4/20


校園天使回饋問卷整理 

為何答覆校園天使一職?簡介目前的工作項目、對象、聚會或志願 工作時花費時間,及每週額外使用時間。 

  一、校園天使答覆的動機有三種   

    1.認同校園使徒的陪伴精神   

 2.看見團體的需要,受到邀請,覺得有責任答覆   

 3.需要經費、人力的支援。    

  二、校園天使的工作項目有六種   

    1.     帶領讀經   

    2.     聯絡(emailmsn、電話、傳簡訊)   

    3.     訂主題或是向總幹事確認主題內容及帶領人   

    4.     準備聚會時的餐點   

    5.     參與聚會   

    6.     與新生聚餐   

  三、校園天使的工作時間大致歸類為三種   

    1.聚會時間,約3小時。聚會時間外偶而打些關懷電話。   

    2.聚會外的聖經陪伴時間,約1小時。   

    3.如果天使為分會總幹事,則會額外多付出許多零散的時間。    

  四、天使們的服務對象大多為在學學生,讀經團體則以社青為主。   

  

對目前服務工作中自己角色的認知?

  一、校園天使的角色有五種   

1.      陪伴者或單純的聆聽者  

2.      該校或來自校外的學長姐   

3.      一個善良的團體參與者   

4.      該團體幹部   

5.      團體領導者或創建者   

 

目前服務工作中滿意的部份?    

     一、校園天使的成就滿意點  重點摘要 

     1. 在團體中成為支持者的角色   

2. 成為團體組織間的橋樑   

3. 看到自己陪伴的人的成長   

4. 與天主關係變親近   

5. 自己在團體中也可得到成長   

6. 結識新舊朋友拓展人際關係   

7. 有服務行善的機會   

8. 對聖經開始了解   

9. 發覺自己不曾察覺的一面   

10.參與團體可以放鬆工作壓力   

 

與校園使徒們的合作或聯繫狀況?    

一.      本題中有6位天使具體表達與校園使徒的合作或聯繫情況良好。  

二.      使徒與天使的聯繫方式部份,8位天使當中有6位提到與使徒定期或不  期的碰面談話,一位簡短表達「很好」,另一位則描述目前的服務 中有 使徒陪伴的重要性。而聯繫方式則包括:與使徒碰面(4人)、打 電話、 傳送簡訊及email聯絡問候等。  

三.      天使們在回答中提到接受使徒的協助包括:陪伴 、聆聽、分享、鼓勵  氣、討論問題並尋求解決之道、使徒陪伴分會成員、協助成立團體等。  1位寫到唯一可惜之處是因為個人因素,較少參與使徒/天使分享 會及 培訓課程。  

 

使徒團志工(是否)需要怎麼樣的裝備才能服務得更好? 對目前服 務工作中覺得需要加強的部份?使徒團所提供的支援或培育是否 符合您的需要? 

一.      在這一題中,對於校園使徒所提供的培育反應良好。有半數(4位)的 回答提出「靈修/讀經」與「支持團體」是擔任志工的重要裝備。「支 持團體」的元素包括三項:來自常任使徒的協助、希望志工能雙人搭檔, 以及加強志工橫向聯繫。

二.      另外,有3位提出希望志工能加強帶領團體的「技巧」,包括團體(成 員)危機的處理、彈吉他,以及分會聚會方式的經驗支援;也有2位提 到分會迫切需要有「經費」補貼聚會開支或培育。   

 

來自回饋問卷的發現(答覆、定位、目標、培育、陪伴) 

一.      就天使們的答覆動機都是十分正向且積極的,大體來說天使答覆的要素是因  為「曾經被陪伴過」,而願意予以回饋。但是對於從沒被使徒陪伴過的團體或是地區,我們在該處推廣校園天使專案可能會比較吃力,因為認同感可能不足。 因此可以發展第二項答覆動機-看見團體有需要,自己也願意答覆。看如何找到這樣的潛在對象或是市場,予以推廣邀約。不過,也想到禮孟的意見,答覆校園天使本身也為了「自身的好處」,不僅是服務工作,也是增長自己的靈性生活,有些從人的培育的角度來看,讀經天使在這方面的確比較明確,工作內容也容易定義。 

二.      校園使徒對第一屆校園天使的認知是多重角色皆可,唯在擔任各種角色時,可能會造成被陪伴團體的誤會(與團體期望不符)或是尋找自我定位等等的困難,也可能在執行天使任務或推動活動時有所顧慮。 

三.      在工作滿意的回饋中,十項有三項是指出團體的成果,其餘則是個人成長的部分,校園天使計畫中,「培育福傳勇兵」與「拓展校園服務」兩大項目,是否各有其目標或實際執行項目? 

四.      而上述兩大項目也影響校園天使的培育計畫。 以回應的內容看來,主要是在陪伴過程中發現的需要,未必與個人有直接關係,不過,題目的問題有一些牽涉到個人的需要,所以或許有些顧慮,但是從天使的回應看來,反倒增加不少我們可以給予培育的面向及內容。因為一直以來,使徒的培育似乎比較偏向內在整合及自我認識上,對於實際工作執行的培育,例如:電訪技巧、小團體帶領技巧、團康帶領…等比較缺乏。「什麼是陪伴者的樣子?」,一位陪伴者該具備什麼能力?這也是一直以來存在的問題。如果這個部分能定義清楚,也就能清楚知道什麼是校園天使或是使徒基礎的培育。好像又回到老問題了!

五.      大多數天使均認為目前與校園使徒維持良好之合作或聯繫情況。至於具體的聯絡方式則相當多元,依個人需求或較為便利的方式而有所不同,有半數的天使提到與使徒碰面談話,頻率由平均一 週一次到一個月一次不等,其他的方式還包括電話聯繫、傳送簡訊及email 聯絡等,有一位天使視「使徒/天使分享會及培訓課程」亦為合作和聯繫 方式之一。  

六.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問題本身並未請天使描述校園使徒所提供的協助或 陪伴,但有5位天使於答題時主動提出他們體會到來自使徒的協助和陪 伴,而讓他們感受較深刻的包括兩個幅度:志工工作中具體問題的分享、 溝通和共思解決之道以及個人生活上的關懷和陪伴。從這一點看來,天使 們與校園使徒的互動關係乃是建立在分會服務或讀經團體帶領的工作取 向之上,可說是工作的夥伴或協同關係;然而,私人友誼層面的交流與支 持,亦對個別志工有相當的鼓舞作用。  

  

對校園天使計畫的建議(答覆、定位、目標、培育、陪伴) 

一.      加強邀請與召募,在邀請前讓內容更完整(從宗旨到培育預算),召募文宣文件都更有品質,幫助有志之士了解也更有機會加入這份優質的計畫 

二.      讓計畫更專業,趕快討論出校園天使白皮書吧!必需我們先設法釐清校園天使的工作定位與內容,未來才能讓天使們明白為什麼要受此培育?什麼是加分培育?記得一位大師曾說過,給予志工的服務內容愈具體愈好,如此才能發展比較長遠的合作關係(校園天使白皮書-即人力資源管理中的工作規範及工作說明書) 

三.      為讓未來天使們更堅定自身的使命答覆,建議比照過去校園志工的許諾禮儀,讓天使自己也讓學生團體對天使們的角色有認知。也建議校園使徒可協助天使們按不同的任務或使命,在合作之初就與其團體溝通,確定合作共識。 

四.      填答問卷的天使大多表達需要持續的陪伴,不過以目前使徒的人力不易面面俱到,解決辦法之一為逐漸建立合作與分享的網絡,形成使徒、校園天 使、其他輔導或志工三方的支援網絡。或許一學期所有使徒和天使碰面一 次很重要,不過目前更應讓天使感受到網路的那一端有人7-11在陪伴。 此外,由於中南部地區與校園天使工作和居住地點較遠,時有人力支援較 少或協助較慢的心理感受,建議使徒盡量利用各種機會親自拜訪中南部地 區的天使予以支持。  

五.      資訊和資源的提供、交流,是培育與陪伴天使的一個方法。把訊息放上 BLOG,也鼓勵大家好康道相報吧。  

六.      使徒對天使而言,有一個「角色示範」的作用,他們透過與使徒的來往, 看到平信徒在福傳工作上、陪伴小羊上、建立讀經團體上....可以怎麼做光 做鹽。因此雙方經常性的交流,無論是個別談話或網路上的留言分享,對 天使而言應都有所幫助。     

七.      增加陪伴的人力,開始慢慢建構天使陪伴督導人力,由於目前天使人數較少,而且集中在北部,所以主要仍是使徒負責,未來如要在各區召募天使,則要慢慢建立其它區的天使陪伴督導網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校園使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