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大專全國共融,選在帶有神祕和部落傳奇色彩的地利村。

美利和我坐北區的車出發,車程大約四、五個小時,一路上玩了猜一輪就結束的"殺手"遊戲,還有"紅白大對抗"(唱出符合題目的歌曲否則淘汰),這次戰況很激烈應該是我玩過最久、最好玩的一次了!在黑夜裡,小巴士沿著蜿蜒的山路往上爬,窗外是黑色的原野和樹林還有幾點白光的屋舍,我們到達了---地利村!1256600007.jpg  

 

一下車,碰到許多許久不見的朋友,又認識了來自南區、雄區、屏東分會的新朋友,頓時寧靜的深夜都變的喧鬧起來,大家聊的正開心,都還不想入睡咧。

 

第二天一早起床,雄區帶領我們來了一段感官早禱,教我們單用耳朵去聽,聽鳥的叫聲、人的呼吸;單用鼻子去聞,我聞到好香好香像花朵一樣的芬芳味道、還有早晨清新的空氣;單用手去觸摸、去感覺身旁的事物,旁邊的人的手掌;共融,從美麗的早晨開始了。1256600002.jpg

 

早餐的食物簡單有味,新鮮帶有甜味的高麗菜真是好吃!為我們接下來的旅程儲備能量。早餐後的相識活動真的是"大地"遊戲!因為參與人數很多,分組也不容易哪!像我的第三小隊就有26人,全部有四隊,噢!應該算是"大"隊了。好多好多的人一起相識,藉由"相識九宮格"讓我們認識了新朋友,還知道他的喜好或是個人資料,讓彼此有了初步的印象!

1256599945.jpg

 

相識活動之後就是到各村去探險!!總共有四村:地利村、雙龍村、潭南村、仁和村,全部皆是布農族部落。我們第三小隊去雙龍村,雙龍村龍門客棧的老闆Dama Lobby(Lobby爸爸)當導遊帶領我們出發!其他小隊也跟著各村的帶領者(飆哥、郭修女、老師)出發。我們做了一段車程後,在濁水溪的橋上開始步行到雙龍村。一路上,Lobby爸爸跟我們介紹路邊上的圖刻,刻畫著布農的慶典(打耳祭)與當地人的生活;畫中男女穿著並不刻意遮掩敏感部位,意涵著傳統布農族人看待人體的純樸與尊敬的眼光。Lobby爸爸還教我們這些都市小孩認識路邊的樹,像是相思樹、台灣欒樹等等。到達雙龍小學,我被眼前這座教室牆上有可愛圖騰的學校給吸引住,校園中有著木頭杆欄式建築,也有原住民裝飾的建築,豐富活潑;Lobby爸爸他是這裡的第一屆學生呢。我們到達雙龍客棧吃午餐;在這之前,我們去雙龍聖保錄天主堂朝聖,這座教堂的地是Lobby爸爸的父母捐出來的,當年他們倆人日夜都來這裡挖地準備蓋教堂,如今矗立在這裡的這座教堂就是他們信仰最好的見證。

1256600001.jpg 

吃完午飯後,我們去探訪老爺爺和老奶奶,與修女一起走進他們的家。民國五十年代,將天主教信仰傳入的是一位日本人,所以當地的耆老都使用日文讀經、與神父修女溝通。修女用日文向老爺爺、老奶奶介紹我們, 我們一同唱了歌,用簡單的日文跟老爺爺、老奶奶問候。照顧老爺爺的是他的妻子,老爺爺因為生病的關係,有時候意志消沉,他的妻子一直陪伴在他身旁照顧他;老奶奶則是無親無故,獨居一人。結束探險回到地利村的時候,我們這組做了小小的分享,佳碩提到我們可以持續的關心需要關心的人,而不只是來"體驗"而已;我想雖然是很短暫的探望,但是這個體驗在大家的心裡都灑下了小小一粒種子,天主在耐心等待牠發芽。

 

從爺爺家出來,眼前就是一叢叢的龍鬚菜園,Lobby爸爸教大家如何採菜,大家一邊聊天一邊採菜,不亦樂乎。廖修士蹲在菜叢上摘菜,簡直跟環境融入為一體,自然的好像是他家菜園一樣!我們則發現了黑豬家族,有幾隻大豬和三隻小小豬,超級可愛!

1815078121.jpg

採菜的樂趣多是因為新鮮的經驗;但當我想到每天為了生活來這裡彎下腰來摘菜的人,就打從心裡尊敬他們。回來後,那些幫我們整理菜的阿姨說,大家摘完菜都會問她們自己摘的值多少錢;我摘了半天結果值三十塊錢,錢歹賺!

 

晚餐的時候大家都吃的津津有味!一天下來,大家消磨了不少體力呢,可見大家都很投入其中!晚會的原住民舞蹈由當地青年會負責,為晚會掀起了另一個高潮,大家圍在一起跳舞、唱歌,氣氛熱烈,但願我們和當地青年能有更多的互動和交流。北區的舞蹈、賣力的戲劇表演、敬拜讚美,讓我們有了豐富的夜晚。第二天就在小雨帶領大家"發現幸福"的晚禱和歌聲中畫下句點。1789110177.jpg

隔天一早,吃完早餐由葉宏與時雨帶來好聽、好唱、好玩的拍譜時間,宗德和丹雁也各來一首,讓大家聽的很滿足。接下來就是中區帶來很好玩的闖關遊戲了!闖關採分組競賽制,有苦路、罪的九宮格、漁人的漁夫、塔冷通!每一關的遊戲及內容都很新鮮有趣,從中也可以發現遊戲構想者的創意。除了闖關遊戲還有體驗教育"諾厄方舟",之前我都是旁觀者,這次是我第一次玩這個遊戲,終於感受到大家一起絞盡腦汁,協力破關的心情,真是很棒!塔冷通的遊戲中我抽到了看起來最好的道具,但是看似是最好的,卻不一定是最好的;充分了解並善用自己的天份,與夥伴互相配合才能得到高分。

 

中午過後大家準備啟程返家,郭修女發送了美麗的明信片給我們,上頭有地利村的風景與聖言。當地的中醫自製了橄欖送給修女義賣,郭修女說還有80包,結果不一會兒就全數賣光了!

1256600062.jpg

在天氣晴朗的下午我們啟程返家,這一次的全國共融,看到有許多的小大一,認識了許多新朋友!還帶了五斤龍鬚菜回家 

 

收穫滿滿!主的愛與我們同在!感謝天主!

願主降福地利村的人們還有大專青年熱誠的心,阿門。

 12565999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校園使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