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慢跑、 打球、爬山,有時也打打太極拳,在激烈活動中伸展肢體,或是在緩步移動裡調節呼吸。因為相信運動對身體健康有益,我們時常努力打造一個精神奕奕、充滿能量的身體。可是需要運動的,除了身體外,還有心靈。

如果運動可以讓人注意到身體的細節,體察每個微妙的變化或反應,那該怎麼做,才能聽見內在的聲音,瞭解心底真實的渴望和需求?如果我們願意一再扳折、彎曲自己的身體,如同瑜珈般將其推至極限,又要如何舒展心靈的四肢百骸,藉此探索自我發展的種種可能?

有鑑於此,本期《人籟》將向大家介紹一本小書,探討心靈為何需要運動、以及該如何運動--也就是這次專輯的主要內容《心靈瑜珈--聖經劇與靈修》。

以聖經劇和靈修探索自我神操:依納爵式靈修的基礎

本書原名為《天主面前遊戲中的創造性:聖經劇與靈修》(Schöpferisch im Spiel vor Gott: Bibliodrama und Exerzitien),出自兩位德國作者Eckhard Frick與Margret Fühles之手。前者為耶穌會士,也是精神分析學家;後者則是聖心修女會的修女,受過心理劇與聖經劇的訓練。這部著作總結了兩人多年來從事聖經劇與靈修的豐富經驗,希望藉此傳授心靈的體驗之道,鼓勵大家面對真實自我,得到改變與塑造生命的契機。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上述方法看似宗教味十足,但作者並不希望讀者把這本書當成靈修教學手冊或宗教專業書籍,而是將其視為開啟心靈的鑰匙。

然而我們或許會感到好奇--就像運動前,我們會考慮哪種最適合自己、能從中獲得最多樂趣一樣;要讓心靈動起來有很多方法,為什麼是聖經劇和靈修?兩者有何特點?更重要的是,該如何利用它們激發精神上的潛能?

透過聖經認識自己

聖經劇顧名思義,是以戲劇方式表達聖經內容。不過書中提到的聖經劇,和我們平常在宗教節慶看到的聖經故事劇有所區別;這並非單純的表演,而是要求演出者在共同閱讀經文後於當下進行表演與角色互換,呈現自己對聖經的體悟。在這裡,自身經驗和聖經內容交互詮釋,一方面增進解讀聖經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透過聖經更加認識自己。

相較於注重個人體驗的靈修,聖經劇強調由團體共同創造與聖經文本對話的空間,讓個人隨著團體一同成長;這種「在當下共同創造」的特質,正是源自本書在靈修與聖經劇外的另一個重點--由心理學者莫雷諾發明的心理劇。這種團體心理治療相當重視團員的互動與參與,幫助他們發揮行動力與創意來塑造戲劇情境,十分適合作為聖經劇的實踐基礎,也能和靈修相輔相成。

 

 神操:依納爵式靈修的基礎

至於書中再三提及的「靈修」,則是指耶穌會創始人依納爵‧羅耀拉發明的「依納爵式靈修」。依納爵本是位熱衷功名的騎士,因在戰場上被砲彈炸傷雙腿,不得不返家修養。他原本想以當時流行的騎士愛情小說排遣漫長的病榻時光,但家裡只有一本耶穌傳記和一本天主教聖人記事。他在百無聊賴中翻開這兩本書,讀完卻深受感動,決心侍奉天主。之後依納爵前往耶路撒冷朝聖,在西班牙的茫萊撒(Manresa)停留了一段時間,將每天的冥思與祈禱所得記錄下來,最後集結成冊,便成為依納爵式靈修最重要的守則與範本--《神操》。

依納爵在人生中期才投入信仰,因此他撰寫《神操》的首要目的,是希望透過自己的宗教經驗幫助更多人認識天主。這本書詳細記載了依納爵式靈修的基本方式:在為期30天的閉關中祈禱與思考聖經內容,讓沉思所得在腦中搭建的舞台上幻化為一幕幕的場景,並與靈修指導者討論這些場景中的各種圖像,分辨何者真正來自天主的啟發;如此反覆練習,之後再於生活中實踐靈修所得。

有趣的是,《神操》的原文名稱正是《心靈的練習》;這種靈修有如伸展運動,在不斷操練中與神對話。除了增進自身與天主的關係外,更能深入瞭解與實踐內心真實的渴求,在看清自己後,產生正面的成長和改變。或許這正是西方心理學大師榮格稱依納爵式靈修為「心靈瑜珈」的原因吧!

聖經劇與靈修的共通處

由此看來,依納爵式靈修和以心理劇為實踐方法的聖經劇,除了與神溝通這類宗教上的共同特點外,也強調感官經驗的內化,希望參與者用「心」去看、去聽、去感受和體會,創造充滿戲劇性的鮮明圖像。其後再藉由內心圖像的展示與分析,達到探索內在、發展自我的目的。而當靈修與聖經劇結合在一起,更能相得益彰:從靈修中獲益的聖經劇,可以引導參與者邁入精神上的深層領域;至於靈修本身,也能透過聖經劇來具體呈現修行者的內心圖像、強化心靈體驗,並從純粹個人的自我探索擴充到團體內成員的個人發展。

除此之外,聖經劇與靈修還有一個共同處,那便是兩者都具備遊戲的趣味特質。

靈修者在發展內心圖像時,就像孩子拿著筆在心靈的畫布上塗塗抹抹,往往能從中獲得許多奇妙的刺激和感受;而聖經劇中的角色扮演和即興演出等手法,亦為參與者帶來不少樂趣。如同運動本身就是愉快的事情一樣,心靈的運動也能隨時製造新的發現與驚喜。靈修與聖經劇不約而同地顯露出「天主面前遊戲中的創造性」,鼓勵我們與祂一同嬉戲,讓心靈變得更加靈活。

 

一起來做心靈的伸展操!

藉由強調自發性與創造性的聖經劇和靈修,本期《人籟》將與您一起進入自我探索的旅程,尋找內心深處無窮的創意與可能。另外,我們也在專輯末尾附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副教授賴念華的訪問,請她為我們介紹心理劇在台灣發展的歷史與現況,讓讀者看見莫雷諾的發明如何在台灣生根、茁壯。

本次專輯能夠順利完成,首先要感謝此書的譯者王榮輝先生,以及依納爵靈修中心的熱心協助。此外,杜斐然神父(Fr. Paul Duffy)對《神操》與靈修深入淺出的精采解說,對本文的撰寫提供了相當大的幫助。另外,聖心女中的王漪老師與懷仁全人發展中心的鄭玉英主任也提供了福音劇與心理劇在台灣的結合與應用概況的相關說明,在此一併致謝。

 

準備好了嗎?《人籟》這次邀您一起來做心靈的伸展操!

心靈瑜珈第一章:創造性人物的啟示

 

繪圖/Nakao Eki

本文亦見於 2010年6月號《人籟論辨月刊

 

      神操:依納爵式靈修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校園使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