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62.JPG

 

 

奇幻之書的旅程     分享人/黃亭皓

 

  玩聖經,你聽過嗎?真的有,就在聖經營,叫作「考古路加」。學員分別收到一份聖經暗號和零碎文字,循著提示拼湊出天主要告訴我們的話。原來路加為將聖經集結成書而到各地去找尋遺失的經文及訪問許多曾目擊耶穌生平事蹟的證人。

  

兩天營隊中分別有《舊約》及《新約》的歷史背景課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聖經的「核心」價值,原來聖經真正想說的是「耶穌為天主子,並為拯救我們而來。」我明白一個驚人事實,這信仰是真實又可信的,乃是因耶穌親自與我們同在。「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竇28:20)

  

在第二天晚上的「朝拜聖體祈禱會」中安靜地注視主耶穌,讓我感到很平靜,結束前我被聖神的感動充滿,深深被主愛抱住,不想離開了。同前耶穌會總會長Fr. Pedro Arrupe寫的禱詞:「若是愛上了,就留在愛裡。」

 

最後一天的「讀經工作坊」,教導我們組織一個讀經團體。分享經文時,有人說道「我覺得自己太在意他人讚美,忘了自己當初做這件事的初衷……」、「我也是,不自覺就會偏離……」,這經驗使我發現大家都有同樣的挑戰,不單只有自己孤單面對。而這次參加營隊不只是學習知識,更加深了與天主之間的關係。

 

DSC02932.JPG

聖經營有感             分享人/徐偉峰

 

        呼吸著在這裡的新鮮空氣,這次的離去。不知道距離下次的相聚又是何時?提著厚厚硬殼的黑色行李箱,即將告別這裡。安溪寮『聖若望使徒兄弟會』。

 

早在之前就已經期待這次的聖經營,儘管我對於靈修生活算是小有心得,但對於天主的話-天主聖言,始終是處於很不熟的狀態。有時候運用聖經的話語程度都讓我覺得自己就像個小法利賽人。身邊校園使徒在期間不斷的向我催稿或催活動建言,但我真的覺得這次的聖經營成果遠超過我的想像。不論是來自哪個弟兄姊妹的分享,都實實在在的讓我從新的角度去看聖經。

 

過去,對我來說,要接納聖經為我生活的一部分,還不如要我去接收辭海還比較快,兩本都是又厚字又多的書。實在想不到聖經要怎麼和我的生活做結合,辭海在我國小要查字典還會用到,聖經我還真不知道和我的生活有甚麼關係。

 

或許就和許多年輕人一樣,我的聖經常常在我的書櫃上安息。這次聖經營結束,他(我的聖經)回到他的位子上安息去。而我卻開始有了天天看網路每日福音的習慣,我開始在睡前思索今天的聖言和我的生活有甚麼關係?而明天的聖言又會帶給我生活甚麼指引?

 

我記憶猶新的,是來自小翠介紹舊約的分享。新舊約分別就是耶穌來的之前與之後,我過去以為舊約的猶太人對天主描述是很凶、殘暴的,而耶穌帶來的天主是我們現在熟悉,常常在神父口中聽到的『愛』。可以說,我們抱持著甚麼樣的心,就會有甚麼樣的天主,所以反觀去看舊約的天主,可以清楚的見到天主與當時的人互動有多麼的親密,他們有時就像朋友,而非主僕。

 

小翠舉的例子是梅瑟與天主間的對談,當梅瑟透露出對天主的不信任感時(因為有時天主答應的事情有點不切實際)天主的回應竟然是吐他槽(在天主前有甚麼事是辦不到的?)這激起了我對舊約人與天主互動的好奇。再來,我以前覺得先知很酷,會說雞哩瓜拉預言,勸人向善,又有天主做靠山,在當時一定是被受人尊敬的。然而實際的情況卻是,以前的人非常害怕見天主,因為只有死人才會見到天主,他們也不喜歡去做先知(就像在班上大家都不想做班長或股長),做先知就要去面對君王或人民說他們不喜歡聽的話,常常不是罵君王就是罵人民,很容易招來殺身之禍的。

 

種種許多分享與不同角度去看聖經,讓我發現原來他(聖經)確實和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呀。接納聖經為生活一部分仍然是有相當的挑戰的,畢竟那不是習慣。但我相信只要你開始想親近他,他自然會給你意想不到的帶領與驚喜,他用了很獨特的方式帶領我、吸引我想去認識他的聲音(他的話),他也一定會用你才懂的方式去吸引你、帶領你。

 

天主祝福、主祐深深。

 

DSC02888.JPG

 

「就是那個光!」  分享人/林珮如

 

       我參加過兩屆聖經營,分別是第三屆「保祿趴趴走」;和第四屆的「We are family」,第一次是當學員,第二次是當工作人員。整體來說,第四屆的聖經營帶給我更多的喜樂、平安、和智慧。在第四屆中我負責的是聖經團康,為了讓學員們能夠從遊戲中也能感受到聖經的樂趣,我們在籌備會中,不斷地腦力激盪,激發出許多有趣的點子與遊戲內容。

   

像有一個遊戲是「考古路加」,學員們必須從分散的文字中拼湊出完整的聖經金句,就像當年路加為了完成福音所做的許多考證與訪查。學員們都玩的很認真,而我在製作遊戲的道具時,也翻找了整篇路加福音,選出十一句適合的句子,無形之中,對福音也有更多的認識。

   

這次聖經營中在環境閑靜的若望小兄弟會院舉辦,第二天的晚上,廖修士還為我們準備了青年的朝拜聖體,在一個小時的歌唱與靜默中,祭台上的聖體散發著莊嚴溫和的光芒,凝視著祂,有一種能夠完全放下身上的擔子,讓光芒充滿心房的平安。在聖經知識的系列課程中,相較於去年,增加了許多分享和安靜閱讀的時間,讓我們有足夠的時間沉澱和消化剛剛所吸收的知識。而且在分享的過程中,大家願意開放自己讓分享非常的深入、誠摯,我相信那時聖神與我們同在。感謝天主,這次的聖經營令人感覺非常舒服,又收獲滿滿,認識了新的朋友,也知道了許多的生命故事,希望天主聖神繼續與我們同在,澆灌我們的心智,讓我們繼續向前。

 

Thank you!

(本文已刊登於天主教週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校園使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